04月19日 星期五
党风廉政信箱
中文 English

组织机构


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成立于1988年,是全国党校系统较早成立的社会学教研部门之一。1998年,在社会学教研部的基础上,北京市委党校与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合作,共同建立“北京市人口研究所”。2005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依托北京市人口研究所,建立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北京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2014年,发起成立北京市社会建设研究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北京市社科联。2021年部门名称调整为“社会学教研部(北京市人口研究所)”。同年,经校委会批准,社会学教研部(北京市人口研究所)成立“社会理论与社会发展教研室”“社会治理与社区建设教研室”“人口发展与城市战略教研室”“社会政策与民生建设教研室”。2022年,北京市委党校与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合作成立“北京基层治理研究中心”,秘书处设在社会学教研部(北京市人口研究所)。目前,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北京市人口研究所)已经形成了“一部(一所)一中心四教研室”的发展格局。

师资力量合理精干。社会学教研部(北京市人口研究所)目前共有专职教师18人(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7人),其中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1人,入选财政部人才库1人,入选退役军人事务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1人。所有教师拥有博士学位,5名教师具有博士后经历。教研人员聚焦基层治理、民生与社会政策、老龄化与养老服务、人口政策以及区域(城市)发展等研究领域,突出重点和特色,形成了多个专业化的研究团队。

主课主业稳步推进。社会学教研部(北京市人口研究所)围绕党中央精神与北京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课程布局上形成了“社会治理”与“民生建设”两大板块。分别在局级领导干部研修班、局级干部进修班、新任局级干部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处级正职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处级正职公务员进修班等常规班次开设专题课20余门。高度重视教学模式创新,开发情景式案例教学、访谈式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研讨式教学等课程,逐步形成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布局。着力打磨精品力作,多门课程获得北京市委党校精品课奖励,相关教师所授课程入选中组部干部教育“全国好课程”。自2018年起,社会学教研部(北京市人口研究所)联合市委社会工委,调训街道乡镇处级领导干部,举办“基层社会治理专题班”,积极打造北京市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教学品牌。

科学研究打造特色。科学研究是部门建设与发展的根基,社会学教研部(北京市人口研究所)在发展建设中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工作。在科研项目方面,2017年-2023年6月社会学教研部(北京市人口研究所)承担国家社科基金8项,承担北京市社科基金、社科联项目近30项,立项规模居党校同类教研系统前列。在出版著作方面,社会学教研部(北京市人口研究所)教研人员以独立作者、第一作者或主编身份出版专著、译著近30部。

多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重要奖励。如《北京人口史》获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流动浪潮下的人口有序管理》获得第七届中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北京人口规模调控决策研究》获全国党校系统第十一届优秀决策咨询一等奖;《超大城市人口调控困境的再思考》获全国行政学院第四届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优化首都人口分布的五点建议》获得北京市第十二届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拿起针筒的国家——20世纪中国性病控制社会史》和《文化舒适物:地方质量如何影响城市发展》获得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同时,北京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在北京社科联多期建设检查中连续获得“优秀”等级,研究中心围绕北京人口与社会发展问题出版多部《北京人口发展研究报告》,2018年开始出版《北京人口蓝皮书:北京人口发展研究报告》,截至2023年6月已累计出版5部,曾入选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年度皮书百强”,在社会上取得了较高的关注度和影响力。研究中心受北京市发改委委托编纂的《北京志·人口志》已经作为北京第二轮地方志书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版发行。研究中心承担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特别委托项目成果《北京人口史》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在学术论文方面,教研部紧密围绕社会学、人口学领域重点问题及北京市委市政府重要议题发表了一系列学术成果。2017年-2023年6月教研部在权威及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或观点摘录。在学术交流方面,社会学教研部(北京市人口研究所)近年来主办重要学术会议10余次,多次承办中国社会学年会分论坛、举办“超大城市社会治理与人口发展战略年度论坛”“首都基层治理年度论坛”,形成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力。

决策咨询与理论宣传不断积累。社会学教研部(北京市人口研究所)注重将学术研究与政策咨询结合起来,围绕北京市委市政府重点关注的基层治理、人口发展、民生政策、消费中心城市等等议题建言献策。2017年-2023年6月年社会学教研部(北京市人口研究所)在《人民日报内参》《成果要报》《北京信息》《党校智库建议》等刊登多篇研究成果,获中央及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20余项。2017年-2023年6月年教研部以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名义,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重要理论思想宣传平台发表20余篇理论文章,高标准推进理论宣传工作,有效传播了党校声音,扩大了党校社会学学科的理论影响。

研究生培养体系不断完善。社会学教研部(北京市人口研究所)自2004年起开始招收社会学硕士研究生,是全国省级党校第一批社会学硕士点授予单位。2011年获批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开设社会学、人口学(2013年开始招生)、社会政策(2020年开始招生)、MPA(社会治理方向,2021年开始招生)四个专业方向(二级学科),是全国党校系统中仅有的几家具备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单位之一。教研部按照社会学、人口学、社会政策及社会治理等学科的特点,开设20余门讲授式课程。2017年设立社会学博士后工作站,现已出站2人。十多年来,社会学教研部(北京市人口研究所)培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近百名,研究生毕业生后大多供职于各级政府、大型企事业单位,还有一部分考取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等知名学府的博士研究生。

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北京市人口研究所)始终秉持党校发展宗旨,坚持“立足北京、研究北京、服务北京”的发展原则,紧扣首都“四个中心”的城市功能战略定位与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总目标要求,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朝着建设首都基层治理与人口政策研究中心、信息服务中心、学术交流中心,打造北京市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社会与人口研究阵地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