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
机构简介

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


协会简介:

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于2014年在北京市委党校成立,业务主管单位为北京市社科联,成员单位由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城市学院等20家市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部分区县党校构成,目前已有个人会员139人。按照法定程序,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及其负责人。北京市委党校尹志刚教授当选研究会首任会长,李伟东、唐军、童玉芬、范燕宁、张默等人当选副会长,戴建中教授当选监事长,洪小良教授任研究会秘书长。

 

协会宗旨、方针:

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以“立足北京、研究北京、服务北京”为办会方针,凝聚首都相关学术团体、政府机构和社会学者等研究力量,聚焦和研究北京社会建设中出现的重大问题,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此外,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积极致力于整合北京市社会建设资源,加强政府与学界之间的合作沟通,努力提升我校在北京社会建设研究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北京市科研工作的开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协会特色:

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的成立,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了北京市社会建设的研究力量和发展平台。与其他同类研究平台相比,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的特色在于会员构成的综合性,研究会不仅吸收了高校和社科院的研究力量,而且具有独特的党校优势,可以吸纳来党校培训的学员。定位明确是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的另一大亮点:研究首都北京的社会建设、社会改革、社会治理,推动北京社会建设理论的研究和实践的发展。社会建设研究会充分利用社会改革、治理、发展的大好时光,依靠平台优势,人才优势、首都优势,发挥自身功能,从时代的高度推进了社会建设。

 

协会目标:

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不断深化改革目标,增强对北京市社会建设事业的关注度。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其关键是建立适应现代社会的新型“国家—社会”关系。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以孜孜以求的态度进行理论创新,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实践探索,以求实现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家—社会”的良性互动。

 

协会智囊团功能:

作为一家依法成立的市级学术团体,社会建设研究会的成立,为北京市社会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又增添了一个能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平台。社会建设拥有有清晰的目标、合理的治理模式、多样的治理方式;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不仅从实践上突破现有社会治理体制,发展社会力量与要素,强调协同发展,保障全社会参与,提高社会自治程度,而且不断进行更多的理论探索、理论创新。另外,北京作为首都和世界特大城市,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面临一系列严峻的问题和挑战。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的成立,将有利于汇聚各方人才,聚焦研究重点,作为智库平台,更好地为北京市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名誉会长  王民忠

 

附件一: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负责人名单

协会职务

姓名

性别

工作单位及职务

会长

尹志刚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原主任

副会长

李伟东

北京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

副会长

童玉芬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所所长

副会长

唐军

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

副会长

范燕宁

首都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系主任

副会长

张默

中共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学院副院长

秘书长

洪小良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主任

监事长

戴建中

北京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原副所长

 

 

附件二: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单位会员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联系人

办公地址

1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

李洋

朝阳区北四环中路33号

2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

袁光亮

朝阳区花家地街9号

3

北京工业大学

鞠春彦

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

4

首都师范大学

范燕宁

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3号

5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张航空

丰台区张家路口121号

6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张默

海淀区增光路45号

7

北京建筑大学

赵仲杰

西城区展览路1号

8

睿博社会工作事务所

梅和霞

海淀区紫竹院路88号A座101室

9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

吴军

西城区车公庄大街6号

10

石景山党校

方南火

石景山区八角北路9号

11

密云党校

王淑侠

密云县党校路9号

12

房山党校

刘国锋

黄凤才副校长:房山长阳广阳东路北侧

13

丰台党校

李秀平

李富国副校长:丰台区程庄路67号

14

通州党校

涂清华

通州区玉带河西街3号

15

延庆党校

王建军

延庆县庆园街69号

16

朝阳党校

董伟

朝阳区安静庄一区四号

17

海淀党校

蔡冬梅

海淀区东北旺南路27号

18

门头沟党校

李玉国

门头沟新桥大街54号

19

怀柔党校

徐春华

怀柔区迎宾北路30号

20

平谷党校

杨峥晖

平谷区建设西街7号

 21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协会会长个人简介:

 

F:\照片\yzg个人\护照像\1in-8.jpg

尹志刚

 

1949年生,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教授。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会长,北京市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人口学学会常务理事。

研究方向:社会问题与社会政策、人口社会学

联系方式:E-MAIL:yinzhigang@bac.gov.cn

电话:13366398131;68007082

 

学术及工作背景:  
    1984-1986,中共中央党校理论班哲学研究生
    1986至今,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 

 

主持的主要课题:

主持国家课题一项,省部级课题3项,其他课题20多项,主要有:

·国家社科基金“九五”项目(1995):国有企业富余人员职业流动阻滞研究

·北京市社科联资助项目(2000):北京城市贫困问题研究

·北京市社科基金“十五”重点项目(2001):北京市城市贫困人口的社会保障与社会支持网络研究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点项目(2005):北京市常住流动人口迁移因素及移民倾向研究

·北京市社科联重点课题(2007):北京市社会组织的管理与培育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点项目(2010):白发浪潮第一波——北京城乡首批独生子女家庭风险及制度规避研究

出版著作:  
    ·尹志刚等,《下岗与再就业的社会学分析――职业流动阻滞与制度创新》,中国经济出版社,1998年。

·尹志刚、洪小良等著,《北京市流动人口移民倾向和行为研究》,北京出版社,2008年。

·尹志刚,白发浪潮第一波——城乡首批独生子女家庭预示的老龄社会风险及制度规避》,即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代表性论文: 
    ·社会组织调查报告——以北京市西城区为例,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年第4期。

·关于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作体系的调查与思考,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9 年第6 期,《新华文摘》2010年第6期“论点摘编”。

决策咨询成果:

·“北京城市贫困家庭生活状况调查报告” 研究成果在《新视野》、《南方周末》、《北京青年报》、《北京信报》、中国社会报》、中央电台、北京电台和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上登载,引起广泛的影响。成果对市委和市政府的相关决策提供了论据和咨询。

·首都北京流动人口科学发展的战略思考——数量调控还是功能结构优化,北京社会发展报告(北工大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4月。

 

获奖情况:

·著作:《下岗与再就业的社会学分析――职业流动阻滞与制度创新》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报告:“北京城市贫困家庭生活状况调查报告”,获北京市社会调查二等奖。

·著作:《北京市流动人口移民倾向和行为研究》尹志刚、洪小良等著,北京出版社,2008年11月,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报告:“北京市社会组织培育与管理”的调查报告,获北京市优秀调查报告三等奖(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