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口发展研究中心
机构简介

北京人口发展研究中心

2005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依托北京市人口研究所,建立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北京人口发展研究中心”。中心作为北京市人口研究的重要阵地,其研究方向定位在北京市人口和社会发展中人口问题,宗旨是通过人口问题调研、政策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
    目前,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北京市人口研究所、北京人口发展研究中心实行“一个机构,三块牌子”的运行模式。本研究中心共聘请了20余名学术顾问和40余名特约研究员。
    本研究中心现有13位专职研究人员,绝大多数具有博士学位,具有人口学、社会学、经济学和人类学等多种学科背景,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北京市人口与社会发展、迁移流动、生育、老龄化、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相关问题。
    中心成立后,共承担课题6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7项,省部级课题30余项,政府委托招标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20余部,译著2部,发表论文100余篇,研究报告40余部,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