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口研究所
机构简介

北京市人口研究所

北京市人口研究所由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建立,1998年正式挂牌,机构设在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市人口所受北京市委党校、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双重领导。北京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担任名誉所长,市委党校主管科研工作的副校长担任所长。2005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依托北京市人口研究所,建立“北京人口发展研究中心”。

 

职能定位。市人口所是一个以人口理论和人口政策研究为主,同时承担教学和咨询的科研机构。多年来,一直坚持“立足北京,研究北京,服务北京”和“科研与教学并重”的办所方针,在科研方面,通过对北京人口问题和人口相关政策的研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在教学方面,为北京市局处级领导干部提供人口理论和人口相关政策的培训,以提升北京市领导干部的人口理论素养及分析解决人口问题的能力。

 

研究队伍。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5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1人,在读博士1人;具有人口学、社会学、经济学、人类学、政策学等多种学科背景。形成了老中青结合、多学科交叉、结构合理的学科梯队。人口所还聘请了来自北京市政府部门、首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5位专家担任顾问,44位学者担任特约研究员。

 

科学研究。重点研究北京市人口发展战略与规划、人口政策、独生子女家庭、人口老龄化、人口迁移流动、残疾人等特殊人口和人口发展史等。

 

1998年建所以来,共承担各类科研课题近10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课题6项,北京市社科基金规划项目17项,国家部委、市政府部门、区县及其职能部门委托招标课题50余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出版学术著作16部,在《中国人口科学》、《人口研究》、《人口与市场分析》、《人口与经济》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300篇,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

 

教育培训。一是为北京市局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开设“人口理论与人口政策”、“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专题;二是为人口学和社会学专业的研究生开设人口学系列课程。

 

决策咨询。与市人口计生委、民政局、人力社保局、统计局、流管办、残联等部门合作,开展人口相关问题研究,并得到中央和北京市领导的重视,部分研究成果已转化为相关政策。

 

市人口所通过多年建设,形成了一支训练有素的研究队伍和社会调查网络,积累了丰富的人口调查数据及成果,实现了学术界与政府部门的资源整合、理论研究与政策实践的有机结合,搭建起北京人口研究、教育培训、决策咨询“三位一体”的平台。